学生工作处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法规政策    
大学生诚信教育
2006-06-11 00:00 学生处  学生处

关键词:加强 大学生 诚信 教育

摘要:本文从当前大学生诚信缺失的状况出发,分析其原因并提出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大学生诚信教育

前言——诚信的含义、性质

诚信,在民法通则和我国合同法上反映为诚实信用原则,该原则被赋予了极高的地位,被称为“帝皇条款”。诚实信用原则,简称诚信原则,指民事主体进行民事活动必须意图诚实,善意,行使权利时不侵害他人与社会利益,履行义务信守承诺和法律规定,最终达到所有获取民事利益的活动,不仅应使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须使当事人与社会利益得到利益平衡的基本原则。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辅相成。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

江平教授在为上海律师作题为“律师与诚信”的专题讲座时阐述了“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在同样的机会面前,有信用的人机会更多”的市场经济法则。江平指出信用的四个性质:信用一是一种资格,二是一种财产,三是一种权利,四是一种信息。信用拥有人身性质的、财产性质的两重性质的权利。

在越来越强调诚信的今天,大学生中却存在不和谐的音符。在大学生中进行诚信教育,以培养出一代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接班人,已经成为高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1.当前大学生的诚信状况

(1)助学贷款的尴尬

助学贷款的初衷是国家为了帮助一部分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商业银行对贫困大学生发放的政策性贷款。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些大学生捏造理由申请贷款、已贷款大学生在毕业后违约的现象,使得助学贷款的业务成为了银行的“鸡肋”。

成都农业银行某分行:大学生拖欠贷款比例达5%;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大学生拖欠贷款比例达10%;长沙中南大学:大学生拖欠贷款比例达35.3%。

长沙中南大学的数据则更让记者震惊:2001年毕业的学生中,有173人应还贷款,截止到今年1月1日,第一期贷款的还贷率仅为26%,经3个多月银行和学校共同催收,仍有61人没有还贷,还贷率仍只有64.7%。

(2)大学生在就业时存在随意毁约、捏造“辉煌历史”的现象。在已举行的“21世纪中国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韩光耀一针见血地指出:信用污染已经蔓延到人才市场,假学历、假档案、假招聘的泛滥,使人才市场遭遇严重信用危机,这也破坏了人才流动的正常秩序。4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华东师大学生就大学生诚信问题开展社会调查发现,有人把别人的等级证书、奖学金证书、优秀学生干部奖状以及发表过的文章,改头换面复印,转眼就变成了自己的“辉煌履历”,堂而皇之地交给用人单位。有的学生从用人单位了解到,该单位在某次招聘收到的84份大学毕业生推荐表中,竟有5人同时为一所学校的学生会主席,6人同时为某班的班长。

(3)作弊现象屡禁不止

①暑期社会调查报告的抄袭风。

湖北荆州某高校对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的抄袭行为进行公开暴光,被暴光的调查报告有近80份,大多是两篇文章雷同,雷同率最高的达5次。

②考试作弊现象屡见不鲜

为了能够蒙混过关,有的大学生铤而走险,在考试时夹带纸条、频频偷看他人试卷,甚至请“枪手”代考,更有一位女生竟请自己的男朋友代考,结果当场露馅。在每年的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都存在雇人代考的现象,南方都市报曾对此进行报道。7还有的大学生请人代考去留洋,结果成了害人毁己的悲剧。

2.当前大学生失信及其成因分析

(1)社会大环境的恶化

①大学生假期勤工助学被欠薪酬的事屡屡发生。9根据劳动部门有关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在校生参加勤工俭学不受《劳动法》保护。由于一些大学生不懂得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同时也有一些商家居心不良,钻法律的空子,使得大学生上当受骗事情频频发生。

②学术腐败的恶劣影响

据原春琳在中国青年报上的报道,2002年学界发生了一系列与学术诚信的有关事件,广泛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和深思。

吴征的个人履历,一度被作为中华学子海外奋斗成功的案例,在2001年11月中旬以后,香港和内地媒体陆续接到质疑吴征人品和学历的匿名信。吴征自己的解释是该校是经营远程教育的大学,因为工作紧张而选择远程教育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知识,吴征被指靠着国人在概念上的模糊,以及英文翻译成中文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学历作伪。

“北大博导涉嫌剽窃”成为所有媒体的焦点。1月10日,《社会科学报》发表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王晓生的题为《北大博导剽窃,叫人如何不失望?》的文章。文中提到,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铭铭,在其1998年出版的《想象的异邦》一书中,抄袭自己1987年参与翻译的美国人类学家哈维兰的《当代人类学》一书内容达10万字之多。

贝尔实验室在2002年公布的一个外部专家组的报告认定,曾在该实验室工作的舍恩至少在16篇论文中造假。舍恩在报告公布后随即被开除。

这些使人们看到,一向被称为纯洁的象牙塔的高校里的学术腐败问题浮出水面,对青年的学术信仰造成了极大的打击,而如何塑造诚信的大学生更显得迫切。

③经济领域不诚信获利的现象所形成的不良影响。中国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张彦宁今天在参加福建省企业家活动日时透露:我国每年因为逃废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约1800亿元,由于合同欺诈造成的直接损失约55亿元,产品质量低劣和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至少有2000亿元,由于“三角债”和现款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约有2000亿元。

④社会缺少诚信文化。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某些地区出现了严重的违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象,如一小部分通过走私贩毒、造假贩假、串通套取国家出口退税等等的不诚信的行为而“发达”,一些党政干部靠贪污腐败“过上富裕生活”,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悖的亚文化,一时间盖过了我国原有的诚信文化,对大学生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仅仅靠学校的教育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2)大学生自身的原因。现代大学生被称为糖水泡大的一代,缺少磨难的成长是难以培养坚毅的性格和分辨是非的能力的。在中小学教育中也存在诸多的弊端,如看重分数、能力而忽略品格的培养等都使得大学生更倾向于急功近利,对于长远发展所必须的诚信品质的养成重视不足,这也是造成某些大学生诚信程度低下的原因之一。

(3)惩罚措施的缺失。人们常说新加坡是一个“fine country”,“fine”是罚款的意思,就是说,在新加坡只要违反了相关的规定,即使在公共场所吐痰也将给予严厉的处罚。相比之下我国关于违反诚信的处罚措施不够严厉和严密,一方面相关法律规定不完备,另一方面执行系统存在漏洞。如对于违反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往往缺乏有力的处罚措施,对借款学生违约及介绍人、见证人不履行职责时,贷款银行虽然可以根据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规定定期以学校为单位在公开报刊及有关信息上公布助学贷款违约比例和借款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及违约行为。但是,这种做法真正实施起来时显得无关痛痒,多少让人觉得滑稽。11

3、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方法

笔者认为应当采取如下几项措施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

(1)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档案系统,制定诚信档案法律法规。

据《中国教育报》2002年11月20日第8版的报道,2002年5月,中国海洋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同时,学校在制定有关政策时,对有任何违约现象的学生、对那些不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又无故不交纳学费的学生,当年不给予校内任何的奖励和资助。12

上海于2002年9月开始试行诚信报告,应届中专、高职和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除了带上必备个人简历外,还要加上一份由权威机构会同学校、实习单位等部门出具的个人诚信报告,而这份报告所记载核实的内容将成为招聘单位考察应聘人才的必备条件之一。

从法律的角度分析,我国缺乏统一的信用指导大法是造成诚信缺失的原因之一。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依法建立健全一个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加强对政府、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管理,已是当务之急。因此,有必要制定一部专门的信用管理法,使之成为信用管理的"母法",在此基础上制定诚信档案管理法律法规,从而逐步完善我国的信用制度建设。

(2)加强高校诚信教育力度

①加强高校“德育”的教研力度,编写诚信教材。

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素质教育品牌图书"律商"概念是中国第一部诚信教材,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普遍关注,在广大读者中产生了极大轰动。《律商》一书提出的衡量律商高低的十大标准,为诚信教育指明了方向。高校应多组织德育骨干教师编写诚信教材,为诚信教育打好基础。

②教师以身作则,揭露打击学术腐败,重塑学术正义,为大学生树立诚信榜样。教师是“传道、解惑、授业”的人,是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者,是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应率先做到。但有一些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不注重诚信,比如有的老师上讲台前不认真备课,想到哪就讲到哪,非常不负责任。更有甚者为了评职称竟抄袭他人的考研成果。这些都给大学生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教师只有言传身教,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因此,应将诚信教育列为师德教育的首要内容,建设一支学术作风正派,教学科研能力过硬的高校教师,才能真正搞好大学生诚信教育。

③精心组织大学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加以引导。

如举行无人售报、开展诚信与反诚信的讨论、诚信征文活动、以诚信为主题的网页制作大赛、万人诚信宣誓仪式、定期公布不诚信行为等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诚实做人、做学问的氛围。2003年4月3日上午,重庆大学举行了“做诚信的重大人”万名学生签名活动,同学们纷纷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了立志“做诚信的大学生,树诚信重大人形象”的决心。

④结合高校贫困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适当延长助学贷款还款期限。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引发了一系列“后遗症”,不少贫困大学生因毕业后就业困难或就业处境不佳,而无力偿还其在校期间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国家助学贷款。据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的统计,大学毕业生未按期还贷率高达56%,其中45%是因为就业困难。14

对于因就业难而产生的诚信危机,除了大力培养大学毕业生的诚信度和社会责任感外,还要改革国家助学贷款的还贷机制,按照毕业生的收入状况来确定还贷的具体期限和还款方式。对确实因就业困难的毕业生适当延长还贷期限;对就业较好收入较高者的每次还贷数额可适当提高,而收入较低者的每次还贷数额可相应减少,特殊情况者甚至可以减免。

(3)全社会行动起来发扬诚信文化,重塑诚信风气。

①加强政府信用建设,全社会倡导诚信文化。政府不诚信将对整个社会的诚信文化的重扬产生及其恶劣的影响,给广大民众特别是大学生造成不良的引导示范作用。因此我们要积极倡导政府诚信行政,打造出众多讲信用的政府来开展诚信教育,以身说法才更有说服力。

②倡导诚信文化,抵制反诚信文化。

社会诚信行为大量缺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诚信文化的失落,而各种反诚信文化却相当活跃。比如,在反诚信文化的支持下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屡禁不止,抄袭作弊普遍不被学生认为是可耻的行为或被认为是维护人际关系的需要,甚至被有的学生认为是一种有刺激性的冒险游戏。

诚信文化的倡导要和创新意识结合起来,在继承优良传统和吸收古今中外诚信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诚信文化。诚信观念在社会飞速变化的时代,需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借鉴国内外优秀道德准则,认真剖析现实社会中不诚信的反面例子,树立诚信榜样等来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学生的诚信意识越完善,对自己行为的诚信意义就理解得越深刻,就会自觉地按正确的诚信规则做事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