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法规政策    
中国教育提速迈向公平 确保不输于起跑线
2007-03-30 00:00 学生处  摘自: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吕诺、王丽)免除西部农村小学、初中学生学杂费,为中职学校贫困生设立助学金,替在基层服务3年的大学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2006年,随着国家教育政策进一步向促进公平倾斜,中国教育提速迈向公平,足音清晰而坚定。

义务教育的公平,是最基本的起点公平。2006年,中国政府开始在西部地区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大力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公平的、质量有保证的义务教育惠及广大学龄人口。

“新的学期到学校,两免一补真热闹。爸爸妈妈开怀笑,同学乐得呱呱叫”——今年3月,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为内容的新童谣,在西部乡村广为传诵。

上学不用交学杂费,贫困生每年还有300元生活补贴!在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四十六中,去年因贫辍学的马强听到这个好消息,高兴地重返课堂。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实施的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写进了9月1日起施行的新义务教育法。

“自古读书须缴费,而今上学不花钞。”广西马山县里当中学一名学生的诗句,表达了免除学杂费后的喜悦心情。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已经惠及500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学生,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贫困寄宿生可减负500元。2006年,有近20万名贫困辍学学生因而返回学校。

截至2006年10月,中央财政共落实改革资金133亿元,各地落实改革资金77亿元,所有农村中小学都拿到了财政拨付的公用经费,多数省份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乱收费”现象被有效遏制,辍学率大大降低,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明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实施范围将扩大到中部、东部地区,全国近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

“新机制的实施,解决了农村义教阶段少年儿童‘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为缩小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发展差距、保持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农村孩子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这就从最大程度上和最大范围内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公平。”

在城镇地区,由于义务教育区域内资源配置不均衡、校际差异过大,“择校”成为学生和家长的心病。上好学校难,上好学校贵,这种现象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和社会的和谐,人民群众反应强烈。

2006年颁布的新义务教育法,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方向性要求确定下来,明确“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为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提供了法律保障。

叫停重点班、重点校,加大投入,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组织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流动,组织和鼓励经济发达地区支援经济欠发达地区实施义务教育……各地贯彻落实新义务教

教育资助制度和助学体系建设,也在2006年加快了步伐。

为确保公办学校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学习机会,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健全教育资助制度和助学体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鼓励社会捐资助学,保障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选择机会公平。

在职业教育领域,2006年出台的《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的若干意见》,以及《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勾画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的基本架构。中央财政“十一五”时期将安排40亿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等)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2006年起,将每年安排8亿元资金,每年约资助80万人,每人每学年可获得资助1000元。

“2006年度8亿元的中央专项资助资金已基本落实到位,并拉动了地方10亿多元的资金支持。”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日前说,“估计今年在助学方面的资金会接近20亿元。”

从2006年秋季开始,教育部在107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作为一种集技能培养与助学帮困于一身的办学模式,“半工半读”让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得起学、学得到本领,而且学生毕业后能很快成为企业的生力军。

针对公办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我国近年来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政策体系。教育部还要求各高校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的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入学。

2006年9月,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出《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暂行办法》,决定对中央部门所属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达到3年或3年以上的学生,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由中央财政代

目前,由于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的教育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不同群体受教育的机会有较大差别。

促进教育公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突出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把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摆到我国教育政策的重要位置。”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