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心理健康教育    
从《二十不惑》学室友相处之道
2020-10-16 16:22  

二十不惑》讲述了四个即将毕业的大学女生,在即将迈向社会的一年中,经历挫折、迷茫和狼狈,但最终在家庭和职场上收获了爱与成长的故事。故事很接地气,活生生地展示了大学女生的真实面貌,尤其是女生之间的友谊,或报团取暖,或****大战,或腻腻歪歪,或战战兢兢,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嬉笑怒骂、插科打诨,一幅趣味盎然跌宕起伏的校园生活画面跃然纸上。

细思之,这就是一本女生宿舍相处的教科书啊!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室友相处之道。

首先,把宿舍当家,学会分享与沟通。

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尤其是大学生,脱离父母,亟需在同伴中寻求归属感,宿舍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家有家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分享与沟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拉近,从自我暴露开始。越分享越亲近,越沟通越了解。

时不时分享八卦和秘密,是女生友谊的特点。剧中的姜小果、大宝和石头(罗艳)就是无话不谈的朋友,失恋的心情、工作的惨败甚至个人的丑事都能说,于是越走越近,形成了“铁三角”。即使如此,也会有所隐瞒的时候,比如石头隐瞒自己的家庭问题,大宝隐瞒自己另交好友合伙创业的事情,都给关系埋下了地雷,以致后来一触即发。当然有了多年的友情保障,最终也顺利化解。

而“遗世独立”的梁爽前面三年的大学时光都总是一副高冷的表现,不分享、不参与、不合群,于是大家对她有很多的猜疑和误解,她对室友也存在诸多的偏见。直到她失恋后,一次次的契机让她和室友走进,才破除了彼此的误会,发现了彼此的闪光。室友懂得了梁爽的清高与自律,而梁爽也明白,原来室友是一群很有趣也很真诚的小伙伴,原来,她并非如自己以为的不需要朋友,她也如此地渴望友谊。她们错过了彼此太久,好在,还有大四一整年,可以弥补和建立“同一屋檐下”的情谊。

所以,同学们,任何时候都不要以为这是最后的结局,于是听之任之、自暴自弃,哪怕之前关系不如意,哪怕如今已是大三大四,该捡起来的室友情同学义都来得及。

最好,同学们在大一就建立起规则,彼此沟通与分享,每周或每月定一次集体活动或者夜话活动,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每个人都允许表达,不批评、不评价、不反驳,真诚分享、全心接纳。如果在这个家里什么都能讲,什么都能说,说明这个家是一个有温度有情义有吸引力的家,而不至于想逃离,一刻都不相呆。所以,同学们要有主人翁意识,每个人都敞开心扉,共同把宿舍营造成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家”!

其次,把舍友当家人,学会谅解与宽容。

家的第二个特点,家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记仇不计较,互相体谅与包容才是家的意义。

剧中的四位女生,虽然她们性格各异,喜好不同,但她们骨子里都是豁达的。即使生了很大的气,似乎无可平息,但她们在心里都会给彼此一个机会。就像高冷如梁爽,她偶尔间听到好友兼合伙人大宝说自己的坏话,简直要奔溃了,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感瞬间崩塌。女生的嘴经常给自己惹事,现实中如果遭遇这种背叛,那几乎是无力回天了,即使和好了也会留下疙瘩。但梁爽表面上“毒舌”,内心里却体谅大宝的左右为难,她告诉自己,只要大宝多说一句“对不起”,她就立马原谅。于是,重修旧好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剧中的罗艳在友谊中更加受伤,她三番五次受到室友无意中的“陷害”,梁爽为博流量害罗艳深陷网络暴力,姜小果为维护公司利益害罗艳妈妈出轨事件东窗事发。如此严重的事情,罗艳和她们绝交一百次都不为过,特别是作为罗艳闺蜜的姜小果,可以永久拉黑了。但罗艳选择了相信对方的“不得已”,一句简单的道歉、一顿朴素的大餐就翻篇了。

无论高冷如梁爽,还是社恐如罗艳,她们或直爽,或内敛,但都不是心胸狭隘之人,宽容的背后是一份愿意换位思考的姿态和对友谊的珍视。她们的内心没有人际完美主义,不会因为对方的一点过错而将其一棍子打死,因为她们深深懂得:关系重于对错。

最后,把矛盾当契机,学会处理与应对。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是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总会出现矛盾。亲子之间都冲突多多呢,室友之间当然也会矛盾满满,因为性格、作息、喜好、心情等等时不时会出现各种摩擦。好的关系不是没有矛盾,而是懂得处理矛盾。矛盾处理得好有两个标志:一是当下问题解决,达成一致意见;二是矛盾止于此,不会留下隐患。

《二十不惑》中的四位女生不是没有矛盾,不是一帆风顺,反倒是分分合合、嬉嬉闹闹,也曾有天大的矛盾,似乎无可调和,但最终都妥善处理,合理化解。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处理矛盾的启示。

矛盾处理有三大原则。

第一个原则就是主动出击、及时处理。有了矛盾一定要及时去解决,而不是回避与拖延。剧中一开始,梁爽与三人的矛盾积累了三年,双方都没有要主动和解的意思,于是矛盾越来越深,误会也越来越深。而这多年的积怨,也花了较长的时间去化解。而姜小果和大宝都是主动解决问题的人,出现了矛盾,她们绝对不会让它留到第二天。赔礼道歉、嘘寒问暖、鞍前马后、请客吃饭等等,用尽招数,只会将矛盾在第一时间化为乌有。

第二个原则就是敢于认错、勇于担责。小果和大宝就不用说了,出了问题,如果是自己的责任,绝对不会推诿或回避。她们会主动放下身段,主动致歉,真诚面对,一次得不到对方的原谅,就再来一次甚至多次。偶尔的委屈与低姿态,在珍贵的友情和个人的良知面前,一切都是值得的。而高傲的梁爽也在一步一步地成长中也变得善解人意和自我负责了。

第三个原则就是协商对策、约法三章。大宝和梁爽合伙创业从一开始的一拍即合到突然的一拍即散,两人陷入了激烈的冲突,最后两人各自反思、主动求和,并为了避免以后的合作中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彼此约法三章、立下规矩,并约定好违约的惩罚。在以后的交往中,照章办事,彼此督促,当出现偏差时及时调整。其中最最重要的一条规矩,就是无论出现怎样的矛盾,都不能上升到个人恩怨,不能影响友谊。

不要害怕矛盾,有矛盾处理就好了。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如果没解决,那就两顿。我们会发现,剧中的女生就是不停地吃吃吃,她们吃的不是饭,而是情义。感情是吃出来的,吃会让人愉悦,吃也提供了一个交流感情的机会。一句话一杯酒,感情升,矛盾散矛盾是关系更进一步的契机,矛盾处理好了说不定会迎来关系的新突破。

话说女生的友谊男生不懂,但我始终相信,女生之间除了敏感与细腻,还有豁达与大气。以上室友相处之道同样适用于男生。

同学们,宿舍是大学的新家,室友则是上辈子的兄弟姐妹!请珍惜彼此的缘分,不惑的二十,需要她们,让他们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最忠实的支持者和最长情的陪伴者!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