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心理健康教育    
新学期,应该从哪开始呢?心理咨询师为你支招!
2021-03-15 16:15 丁闽江  微信公众号

     春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是最美好的季节,当然,春天也是最矫情的季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 中指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新学期又开始了,你给自己做好了规划吗?你还迷茫吗?要不,来看看心理咨询师给我们的几条建议吧!这不是心灵鸡汤哦,每一条都很实在,或许对你会有些帮助。

     第一、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开始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都是不一样的,也因此,造就了不一样的我们。有些人的成长环境缺少爱或者过分溺爱,有些人经历了曲折的人生,甚至心灵受到重大创伤,还有的人家境不好,长相不好,或者天生就有一些缺陷,于是出现了自卑心理,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不敢和别人接触交往,害怕走出自己的世界,不想让别人看到你的弱点。新的一年开始了,去年的你也许过得不是很如意,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好,你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抱怨社会的不公,你甚至开始讨厌自己;我们总觉得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越不快乐。而事实上,我们的心态决定了我们的幸福指数,也就是说快乐其实是可以选择的,我们必须要学会为进入我们生命中的人、事、物负起责任,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快乐,也接受人生的不完美。生活中我们总会抱怨为什么,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事情不能如我所愿,当怀着受害者心态去和现实较劲不仅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反而会越挣扎陷得越深,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会有人十全十美,不如顺其自然地去接纳令你不开心、不满意的事情,面对它,处理它,放下它,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你要相信“命”,才能改写“运”,相信命,不是迷信,不是悲观,不是自暴自弃,而是明白和接受一个客观事实:知道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绝对公平的,清楚每个人的起跑线都是不一样的,很多已然的事情,是谁也没法改变的。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时区”,相信自己可以的!

      第二、从规范自己的作息时间开始 

      调整作息时间真的很重要哦!回校后,要马上调整作息时间,开始规律的校园生活,切莫昼夜颠倒,切莫通宵达旦,你的身体、心理将会难以承受,关键是你的心理负担会不断加重。长时间的居家生活,你们的作息时间难免有些混乱,在家的日子自由自在,回到学校马上要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参与学习、生活,难免会有些不适应,因而产生身心焦虑。大家一定都知道,身心是互相影响的,也知道身心健康是保障你们正常学习生活的根本。而规范的作息时间能够很好的调整你的身心状态,为你提供足够的能量来面对学习生活的压力。那么要怎样来规范自己的作息时间呢?记得,春天一定要早起,这是中医给我们的智慧,可以先给自己定个每小时的作息计划,从第一天开始慢慢执行,今天做得不错了,记得给自己奖励,也可以请你的舍友或者好朋友和你一起来执行作息计划,这样坚持下来的动力更足。另外,记得晚上早点睡,睡不着的时候可以听点网络上的好课、美文、舒缓的音乐或者助睡眠的音频等等。

     第三、从制定一份新学期计划开始

     新学期,同学们一定要给自己定个计划,要明确这个学期自己需要或者希望完成的事情,做好详细的规划,按照规划每天进步一点点。记得哦,你们的规划要符合实际,符合自己的能力水平,关键是要有毅力能坚持下去。当然了,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目标不要太多,更不能太高,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跳一跳就能够得着最好,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你们的计划一定不要每天都是学习,所有的目标都是好成绩、拿奖学金。将来进入社会,你们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们要评估下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制定计划时,把能力锻炼规划进去,比如:竞选学生干部、参加重要比赛、举办几场活动、发表几次演说等等。当然,你在计划之中也不要忘记给自己定些休闲娱乐时间,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新学期,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并执行下去,一定会让你信心满满,收获满满。

     第四、从运动和阅读开始  

     运动锻炼被公认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身心健康调节方式,运动能促进身心发展,产生丰富的情绪体验,改善情绪状态,培养良好的情操和意志品质。我想运动的好处大家都很清楚,但可惜的是很多人还是不愿意去运动,或者说是很难坚持。那么,你们可不可以这样做:从每周锻炼3次开始,从每次锻炼半小时开始,从最基本的快走或者慢跑开始,从自己可以实现的运动量开始,从同伴陪伴你一起运动开始,一点点的提升,一点点的增加运动量。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的精神状态好了,身材好了,食欲增加了,睡眠踏实了,人也变美了,到时候你想停也停不下来。在这里一定要提醒的是,并不是越高强度的运动越有效。对于我们常人来说更适合选择有氧运动或者有节奏的腹式呼吸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骑自行车、太极、八段锦等中等负荷强度的运动。当然,运动方式你可以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只需要长期坚持,养成习惯,你定会一生受用。另外,我更希望同学们还能够坚持阅读,因为阅读会让我们的心安静下来,会让我们获得良好的心智,会让我们有更好的成就体验。有空的时候就去图书馆坐坐,安静的在那阅读一本好书。尤其是在你心情烦闷的时候,就更应该通过静下心来阅读从而改善自己的心态。

     第五、从提升学习动力开始

    春节长时间放假,不少同学变得懒散、无所事事,开学后可能会对很多事情提不起兴趣,也会感到空虚、无力和慌张,觉得自己没有了动力,开始对未来产生迷茫,不知道努力的意义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允许自己有一段时间的无动力期,这是很正常的表现;接着我们可以为自己制定目标与计划并且以此为激励,让自己坚持下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积极投入学习,让自己的大脑处于激活并兴奋的状态;还要学会时间管理,运用番茄工作法,以25分钟为一个时间单元,完成后休息五分钟,并给自己积极暗示;学会行为管理,避免过多刺激的干扰,比如将手机调至静音,放到自己看不见的地方,将电脑、微信和QQ提醒调至静音,并将窗口缩小到后台,避免图标的闪动,分散你的注意力;学会提高学习效率,上课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对重点内容做好标记。特别建议大家使用思维导图,进行一天的学习内容复盘;学会努力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或者寻找到可以一起努力学习的伙伴,通过同伴间的监督来提高效率;学会给予自己适当的奖赏,当自己完成某件事或者开始行动起来时,积极给自己打气,并适当的给予自己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当然如果自己没有完成计划或是效率不高、没有劲头时也要懂得及时警醒自己,让自己重新动起来。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