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心理健康教育    
525 我爱我--献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2021-05-25 09:48  

每年的5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这样的人才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尤其是幼年时期的原生家庭的教养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发展影响甚大。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产、生活上能与其他人保持较好的沟通或配合,能良好地处理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情况。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表现

#1

环境适应问题

 

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生活环境、家庭情况、教育情况、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等都不尽相同。而当他们面临生活、血液、情感等方面的挫折时,就会感到无所适从。

#2

人际关系问题

 

如何与周围的同学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同高中相比,大学生对人际关系问题的关注程度超过了学习,也成为了大学生心理困扰的主要来源之一。人际关系问题常常表现为难以和别人愉快相处,没有知心朋友,缺乏必要的交往技巧,过分委曲求全等,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孤单、苦闷等痛苦感受。

#3

恋爱问题

 

大学生处在青年期,性发育成熟是他们的重要特征,特别对于一些在外求学的学生来说,精神上的空虚和寂寞,形成了他们对感情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异性的渴求。但由于经验的缺乏和处理恋爱问题能力的不足,常使他们为感情问题困惑。有时,他们处在感情漩涡中面对一些情感的挫折而难以释怀,容易导致心理问题。

#4

性格与情绪问题

 

性格障碍是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与成长经历有关,原因也比较复杂,主要表现在自卑、怯懦、依赖、猜疑、偏激、敌对、孤僻和抑郁等,非常值得关注和重视。

如何保持自身心理健康

认识自己,悦纳自己知人难,知己更难

只有认识真实的自我,接纳真实的自我才能获得健康。

面对现实,适应环境

能否面对现实是心理正常与否的一个客观标准。心理健康者总是能与现实保持良好的接触。

结交知己,与人为善

乐于与人交往,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人是群居的人,即使再内向孤单的人,他也有着自己的人际关系。

努力学习,学会休闲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我们忙碌而机械,很多人的情绪长期紧张又不善于调剂,我们应合理安排休闲时间丰富休闲方式,使休闲成为恢复体力、调剂脑力、放松身心的时机。

大学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站

只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才能更好的去拥抱前方的美丽风景

去聆听那远方即将发生的故事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