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18年学生工作计划
2018-03-09 11:15   学生处

一、工作目标

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学生服务管理工作进宿舍进班级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五进制度”,做到。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六个一活动”落到实处。

2、进一步落实大学生文明行为提升工程,德育和基础文明成效明显,志愿服务、好人好事增多,抽烟、酗酒、打架、养宠物等不文明行为有明显下降。

3、对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措施得到进一步深化,学生零投诉。

4、加强早读管理,学风建设与两级管理三级考评机制得到改善和提高,学生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取得成效。

5、校园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品牌活动有亮点、有特色。

6、对学生的全面资助工作公平,起到促进激励作用。

7、校园和谐稳定,学生工作规范有序,无重大伤亡和犯罪事故发生。

二、重点项目

1、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入手,以“六个一”活动为平台,推进大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2、从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入手,强化考核监督,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规范学生行为,争做文明大学生。

3、以打造品牌活动项目为抓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

4、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抓手,大力深化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学生资助三项服务,在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实施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解决好每位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百班千舍”行动。贯彻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五进”制度,落实“四位一体”德育体系。

2、配合员工分类管理办法,制定《辅导员工作质量标准》,实施《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

3、完善并加强系部考核班级、班级考核学生办法;配合学分制实施,推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4、以杜绝豢养宠物、售卖商品、寝室喝酒、使用违规电器、环境脏乱差为重点,制定并实施《学生寝室量化考核标准》,加强学生宿舍内部管理。

5、建立学生会干部选拔、培养、管理长效机制,使学生会干部具有相对稳定性。

6、完善社团考核细则,完善社团指导老师制,打造高质量、精品社团。

(二)加强考核,狠抓执行力。

1、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每两周在学工例会上通报一次情况,并作为学工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2、以责任抓落实。围绕2018年重点工作,把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系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

3、以督查抓落实。完善值周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出现的问题,天天跟踪、周周检查、月月反馈,持续用力,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找出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4、以考核抓落实。推行辅导员进公寓制度,建立系部领导和辅导员联系重点班级、重点事项、特殊学生考核机制,把对系部学工人员的考核与所联系分管的班级、重点事项、特殊学生挂起钩来,确保整体联动,落实到位。

(三)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目标教育。

1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树立宣传一批优秀学生典型;广泛开展感恩教育、公益服务、创业创新、励志实践教育等活动,通过评选十佳大学生等评优活动,充分挖掘校园优秀学生典型。通过优秀学生宣传专栏、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2、通过一封家书、读一本好书等活动,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重点挖掘校风校训深刻内涵,开展学生家国情怀和修身养性教育,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以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还贷、诚信就业等为切入点,集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

4、以第三届“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为突破口,通过科技服务万里行、志愿服务西部等专项活动,充分扩展学生的参与面,鼓励学生到西部去创业,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5、精心组织策划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毕业生晚会、篮球赛、辩论演讲比赛,通过迎新、军训、专业教育、专题报告、先进事迹宣讲、职业素质拓展、团学干部培训等活动,使新生感受高雅校园文化,明确学习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业,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6、建设班级特色文化。各系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力求发挥学生班级主体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增强实践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倡导人人参与的活动形式,切实提高同学们学习及活动的积极性,调动潜在的能动性,增强班级团队凝聚力,同时及时总结评选班级活动中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推进学院校园文化建设。

(四)提高服务学生效率,关爱学生,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1、建立每月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制度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上报制度,继续加强学生心理教育与疏导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制定措施。

2、健全“奖、助、贷、补、勤”五位一体的助学体系,加大资助额度,解决贫困学生的经济困难,有效提升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做好“绿色通道”工作,确保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将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我校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中;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数据库;根据国家资助政策,做好2018年国家、省政府及学院奖助学金上报发放及表彰工作;及时调整、安排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进一步加强对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管理,使勤工助学工作管理更加规范;做好2018年学生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的宣传和咨询;积极配合省市县资助管理中心做好助学贷款各项数据统计、上报及贷款的发放和贷后管理工作,降低违约率;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国家、个人信用知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诚信还贷意识;做好申请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登记统计、上报,及资金的发放工作。

3、落实学生预警制度,及时逐级妥善处理违纪违规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

4、重点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进公寓工作,积极申报学生公寓合格心理咨询室达标活动,加强新生心理测试与普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月主题系列活动。开展朋辈心理咨询员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及时化解学生心理问题。

5、细致做好毕业生工作。加强毕业生动态管理,做好毕业生返校等工作,以“感恩母校·文明离校·启航远行”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优秀毕业生评选。加强校纪法规教育,教育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坚持对毕业生以服务为宗旨,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方便毕业生顺利离校。

6、开展校规校纪法制专题教育活动。分系开展警示教育、法制专题讲座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做合格大学生。引导学生自查自纠日常集体和个人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特别是自觉遵纪守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排查学生中不稳定和不安全的隐患,加强教育管理,重点治理学生夜不归宿、通宵上网、校外住宿及酗酒、赌博、打架等违纪行为,维护良好校园秩序。促使学生在弘扬正气、遵纪守法的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维护校园稳定、抵制不良风气的自觉性上有新进展;在勤奋学习、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行动上有新突破。

7、做好学生各类保险的参保和理赔工作;做好重大节假日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五)做好评先表优的评选、推荐、表彰工作。

做好2018年各类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推荐、表彰工作。召开五四表彰和2018年年度表彰大会,各系充分发掘先进学生代表,尤其是国家、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加强宣传和报道,为学生树立学习的典型,从而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校风学风的健康发展。

(六)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军训和入学教育工作 。

1、本着“热情周到、微笑服务、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工作原则,协调学院各部门共同做好2018级新生报到迎新工作。

2、 做好军训期间的各项工作,抓好新生的军事训练与内务整理,做好军训检阅及开学典礼相关工作。

3、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过学院、系集中和班级分散学习的方法,进行系统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他们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方式。

4、 保障新生“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保证不使一名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

(七) 加强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队伍水平 。

1、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完善辅导员工作评价机制,鼓励辅导员进修提高,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和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思政论文评比、研讨论坛等活动,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与管理服务能力。

2、 积极开展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技能”为主题的校内培训、辅导员技能大赛和外出学习考察培训等,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工作责任感。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研讨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共同分析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3、完善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考核制度。根据《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注重对辅导员日常管理与考核,把对辅导员的经常性教育和日常考核结合起来,实施完善好月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做好辅导员业绩的记录、整理、归档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做好优秀辅导员的表彰工作。

4、结合学校学生公寓情况,落实辅导员进公寓值班工作。以学生宿舍为阵地,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加强辅导员公寓值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5、按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做好兼职班主任选聘、工作指导及监督考核。

6、加强系团总支、学生会等干部队伍的选聘、培训、考核工作。举办新生团学生干部培训班、在职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团学干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工作。

(八)加强宏观管理和系部学生工作考核,发挥各系学生管理服务主体作用。

按照学院《系部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完善系部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系部互相考核及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定时量化考核;完善学生工作周简报,推行系学生工作目标绩效管理机制,提高学生工作效能。根据各系学生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逐步完善学生各项工作评价、 考核、奖励机制,提高系学生工作开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实效性,以制度建设促进学生工作规范化开展。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教育管理 | 学籍管理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生资助 | 医疗保险 | 国防教育 | 公寓管理 | 法规政策 | 文件下载 | 学院首页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311号